English

伪造遗嘱会构成犯罪吗

2005-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丈夫兄妹五人,大哥是婆婆改嫁时带过来的。前不久,公公去世,在分割遗产时,兄妹之间发生矛盾。为多分遗产,四弟与我丈夫商议伪造一份遗嘱,并可能把伪造的遗嘱拿上法庭。我阻止他们,可他们不听。请问,伪造遗嘱会构成刑事犯罪吗?

康小红

律师解答:《民事诉讼法》第102条规定,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伪造、毁灭重要证据妨碍人民法院审理案件的;(二)以暴力、威胁、贿买方法阻止证人作证或者指使、贿买、胁迫他人作伪证的……据此规定结合你信中所述情况,如果你四弟和丈夫将伪造的遗嘱作为证据提交法庭妨碍法院审理案件,他们就有可能会被处以罚款、拘留甚至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你可以求助于亲属、朋友或律师、法官,对他们进行说服教育,以避免不良后果甚至刑事犯罪行为的发生。 (《民主与法制》2005年10月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