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5-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文心雕龙》风格理论的《易学》渊源 王小盾在2005年第5期《清华大学学报》上说,《文心雕龙》的风格理论体系包括十个范畴。其中作为美学理想的范畴有“风骨”和“隐秀”,作为基本风骨类型的范畴有《体性》八体。作者刘勰是参照《周易》数理阐明这些范畴及其相互关系的。其中“隐秀”、“风骨”

相当于阴、阳二仪;而“典雅”、“远奥”、“精约”、“显附”、“繁缛”、“壮丽”、“新奇”、“轻靡”八体则分别对应于“乾”、“坤”、“震”、“艮”、“兑”、“离”、“巽”、“坎”八卦。刘勰建构风格学体系之时,是以文王八卦序列为模型的;而其理论基础,则是主要由《周易》表述的古代宇宙哲学。

一部鲜为人知的清代抄本《红楼梦》 胡文彬在2005年第3期《红楼梦学刊》上说,目前已发现的早期《红楼梦》抄本有十余种。因这些抄本上附有脂砚斋等人的朱色批语,研究者习惯称之为“脂评本”。近年来有研究者称这些早期脂评本是新红学诞生后根据程高本抄录出来骗人的“伪本”,并由此得出“程前脂后”说。最近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发现的千山试魁在清乾隆末年或嘉庆年间抄录的《红楼梦诗词选》,证明早期脂评抄本不仅存在而且有大量异文。它说明至少还有一部鲜为人知的《红楼梦》尚未被发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