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一碗面”出自青海

2005-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考古人员在著名的青海喇家遗址(面积约20万平方米。遗址主要为距今3500年至4000年前史前齐家文化的遗存,是新石器时代的大型部落遗址,与中原地区的夏王朝同处一个时代),发现了一碗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古老的面条,它的历史足有4000年。这碗面条的原料并非小麦磨成的面粉,而是

中国的土著农作物黍和小米的混合物。它告诉人们,面条的发明者既不是意大利人也不是阿拉伯人,而是中国人。

虽然历经沧桑,这碗倒扣于碗内的面条被一层泥沙冲积物牢牢包裹,隔绝了空气,幸运地保持着近乎当年的原貌:长约半米,“身材”纤细,直径约0.3厘米,略呈黄色,样子很像现代拉面。

根据文献记载,我国有关面条最早记录可以追溯到东汉时期 公元25-220年 。国外则流传着另外的故事,认为面条最早是中世纪时期在中东地区发明,后来通过阿拉伯人传播到意大利,意大利人进一步把面条食品传播到欧洲以及全世界。(《文汇报》10.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