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直道:世界上最早的“高速公路”

2005-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说起万里长城,几乎无人不知,但要说起与秦长城同时期修建、工程规模和工程难度几乎相当的秦直道,又有几人知?两千多年前,一条世界上最早的“高速公路”在中国诞生,这条“高速公路”,北起九原郡(今内蒙古包头西)的阴山脚下,南抵秦都咸阳附近的云阳(今陕西淳化县北)。全长“千八百里”,大约相当于现在的700多公

里,路面平均宽度约30米,工期两年多。由于道路大体南北相直,故称“直道”。

关于秦直道的记载,最早见于《史记・秦始皇本纪》:“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除道,道九原,抵云阳,堑山堙谷,直通之。”

公元前209年,秦始皇在第五次巡游天下的归途中得病身亡。“秦始皇崩于沙丘平台(今河北平乡)。”随同出巡的赵高、李斯们,决定密不发丧从直道归。“行遂从井陉抵九原。会暑,车臭,乃诏从官令车载一石鲍鱼,以乱其臭。行从直道至咸阳,发丧。”这是史籍中记载的第一批走完直道全程的秦人。

秦直道加快了中央政府与北方各地的联系速度,保证了政令畅通;直道联系了两个地区(中原地区和西北地区)两大民族,对我国民族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据说,公元前33年,王昭君远嫁匈奴“胡汉和亲”走的就是秦直道。直道为军事防御、拓展祖国疆域提供了有力保障;直道加快了我国交通工具的开发利用速度。经2000多年风雨冲刷,现在的秦直道很多地段已无法用肉眼识别,需要航拍来整体确定其走向。(《光明日报》10.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