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判断抑郁症

2005-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问:我的一位朋友最近被诊断患了抑郁症。此前她因心境不好、情绪低落以及有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状去多家医院检查,都没有查出有病。这种精神疾病怎样才能早期发现?

答:在心理咨询门诊中,大多数人无法分辨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正常人的抑郁情

绪一般是事出有因,如考试失败、求职不顺等,情绪变化通常是短期的,通过自我调适,就能恢复心理平衡。而抑郁症的抑郁情绪障碍,通常是无缘无故地产生,或者是虽有不良诱发因素,但表现为“小题大做”,且抑郁症状持续存在数周甚至数月,不经治疗难以自行缓解,甚至还会逐渐加重。

抑郁症以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如果这种抑郁情绪持续两周以上,在此期间还有下述症状中的四项,就应请专科医生作诊断。这些症状包括:对日常活动丧失兴趣,无愉快感;精力明显减退,无原因的持续疲乏感;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自我评价过低,有自责,或有内疚感;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显著下降;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行为;失眠,或早醒,或睡眠过多;食欲不振,或体重明显减轻;性欲明显减退。(《解放日报》10.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