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将“金盆洗手”何其难

2005-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主任”球手龚智超、“妈妈”剑客肖爱华……这些身份特殊的十运会选手,少有完全出于对体育的热爱重返赛场,更多的是出于“回报省市”的无奈。

九运会退役后,龚智超除了担任湖南省羽毛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她还在湖南大学读工商管理专业。去年秋天,龚智超得到通知要她训练备战十运会预赛,她才“无奈地发

现自己居然还要再披战袍”。

江苏扬州的肖爱华复出前,曾犹豫了很长时间。当时,她刚生了一对双胞胎的女儿,孩子不足5个月,据说在领导同志的“三顾茅庐”之下,女剑客终于点头。

四川李雪梅,28岁,前亚洲女子百米纪录保持者。由于跟腱伤长期得不到根治,李雪梅九运会后投身商海,开了家海鲜火锅店,如今准备再战十运。

有些名将复出后依然厉害,如肖爱华、龚智超等。有些名将已不适合复出,但在有形无形的压力下,只得再战。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说 老树发新枝需要四个基本条件:1.技术水平能维持;2.伤病控制较好;3.体能不下降;4.奋进心不消退。全运会复出的老将,基本上不符合后三个条件,形成一种“畸形”的复出和“勉强”的坚持。至少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让不愿打、打不了的老将重披战袍,不是值得提倡的事情。 (《新民晚报》10.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