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赞江苏放弃“之最”

2005-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我们的词典里,“第一”似乎永远都是褒义词,“之最”则始终与荣耀相连。

每次开大型运动会,记者总是以不变应万变听到和写出这样的“之最”:规模最大,人数最多,项目最全……记者如此用词,从不会遭到举办者的白眼,可见彼此都认同这是说好话。

奥运会也曾四年复四年地“之最”,渐渐地使

举办城市不堪重负。罗格出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强力推行“瘦身计划”。可见“之最”的词性,昨天可以是褒义词,今天则会含有贬义,是随着时代思潮之变而变的。

举办全运会开幕式的主体育场,历来是“标志性建筑”。以往举办城市至少在规模上要争“第一”。于是,上海办八运会建了一个8万人体育场,广东办九运会造了一个“8万多人体育场”。江苏办十运会,会不会建一个9万或10万人的体育场?但4年前,当时的江苏省体育局局长孔庆鹏说,江苏不会搞攀比,只准备建一个6万人的体育场。

当然,国家、人民利益的“第一”和“之最”还是要争的,比如人均寿命最长、人均绿化面积最多、奥运会金牌总数第一……但有些盲目攀比、劳民伤财、华而不实的“第一”、“之最”则应该废弃。(《新华每日电讯》10.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