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富

2005-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导演张艺谋接受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的专访。谈起他的成功经历时,记者问:“您的《英雄》、《十面埋伏》在国际、国内都取得了很高的票房,有人传言,当今电影界,‘张艺谋’三个字,就是一个聚财的品牌,能不能透露您现在有多少财富呢?”

张艺谋思考了一下,认真地对记者说:“我的财富,只是

一架旧式照相机。”记者睁大了眼睛:“这怎么可能?”

“我说的是真心话。”张艺谋笑着说,“从小到大,我们家一直生活在受人歧视的环境里。18岁那年,我迷上了摄影,可家里人吃饱饭都困难,哪里有钱给我买照相机、供我学摄影呢?我听说,卖血可以赚钱,就偷偷地到城里卖血。一连卖了5个月,终于攒够了买一架照相机的钱。凭着那架照相机给我的艺术积累,1978年,我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可以说,是那架照相机,或是说那段卖血的经历,给了我特殊的人生体验,鼓励我不断挑战逆境,去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我一直保留着那架照相机,它才是我真正意义上的财富!”

事后,记者写了这样的话:人们把羡慕的目光投向成功人士名利光环,往往忽略了他们身上隐藏的精神财富,那才是他们动力的源泉、制胜的要素、成功的秘诀!(《今晚报》10.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