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赌写出的《亮剑》

2005-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电视剧《亮剑》炙手可热,演员、导演都已亮相,唯独听不到原作者都梁的声音。《亮剑》一书的责任编辑董保存说:

这本书可说创作周期长,都梁酝酿了很多年,人物烂熟于胸;也可说创作周期短,他只写了8个月,而且都是用业余时间。他白天做生意晚上写,甚至在老人的病床

前写。能写出这部书既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说偶然,创作的直接动因是因为打赌:他和朋友聊天,把当今的小说骂了个遍。朋友就说,你别光说人家的不行,你写一部出来看看。他说,写就写!于是,他写起了小说,并且是一气呵成。说必然,他对我党我军历史上发生的事件和人物有过很认真的研究,对苏联共产党及其军队的历史也有十多年的研究和思考,对文学作品的痴迷则是从十几岁就开始了的。(《扬子晚报》10.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