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日戏剧演员敬业又低调

2005-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去年我陪同日本少年王者馆剧团到哈尔滨演出。最后一场演出结束后,从导演、主演到舞台监督,所有的人都趴在地板上清理舞台。从一颗钉子到一个小的标记,他们都清除得一干二净,然后与装运工人一起把道具搬到车上。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韩国。今年5月,我们去光州参加戏剧节,在飞机场接我们的是一

位年轻的小伙子。小伙子一路上对我们照顾有加,我们都以为他是剧场的普通工作人员。突然有一天,我们在一场演出中发现他在其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原来,他是当地一个剧团里的导演和演员。在光州,我们想去美军基地看一看,跟工作台的一个中年女子打了声招呼,过了一会,她就开车带我们上路了。很快,我们又在一场演出里发现她是女主角,一名非常优秀的演员。

在与这些戏剧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我慢慢地体会到,对韩、日戏剧演员来说,做导演、演员与建筑工、搬运工等一样是普通的职业。他们因为喜爱戏,就来到戏剧这个行当,知道在这里既赚不到什么钱,也出不了什么大名,因而只是踏踏实实地把这个职业做好,实现自己的一点向往。 (《环球时报》第103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