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生“批量生产”质量滑坡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趋势下,重点大学为了保持优势地位,纷纷向研究型大学转变,其重要标志就是研究生规模的增长。

从2000年至2004年间,我国重点大学研究生扩招速度明显偏快,博士生的年均增长率为19.5%,硕士生更是达到23.1%。另外,硕士生与导师的比率5年中上涨了102%。2000年,平均一个导师带3.8个研究

生,到了2004年,平均一个导师要带7.7个研究生。因为导师要忙于应付各种大大小小的行政会议或学术会议,还要承担学术评审以及处理申报材料、表格等各种各样的事务,对研究生的指导时间和精力受到影响。

研究生缺乏学习兴趣者占据了相当的比例。

如何增加研究生学位中的含金量?有关专家建议,在研究生招生方面,应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在研究生中期考核、学位论文开题、评审与答辩等环节,不妨实行淘汰制。(《新民晚报》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