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厅局干部可能取消专车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元慎日前表示,目前已开始了公务用车改革的试点,我国公务用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自下而上,改革到厅局级领导干部,厅局级及以下的干部将可能取消专用公务车。

据了解,目前各地政府采购汽车的数量每年都以超过20%的速度递增,2004年,我国政府采购规模达2200亿元,其

中汽车采购额就高达500亿元。公务用车的高额支出已成为各级财政的沉重负担。在有些地方,老百姓把官员的“坐骑”比喻为“屁股底下一座楼”。

目前,已有20多个中央国家机关对班车进行了改革。班车改革分两步走,第一步是租用社会车辆,逐步取消机关班车。但在北京租车价格也不低,一辆不带空调的客车一个月租金就是5000多元。于是这些机关走出了班车改革的第二步,按照离家远近分别给予200元到500元的交通补助,从而取消租用班车。

公务用车改革的目的是解决超编制和超标准配车、运营成本高、行政成本开支过大以及公车私用等问题。

王元慎说,目前改革只能到处、厅(局)级,现职省部级领导干部还暂时不宜取消专车。(《新京报》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