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生”岂能成富人特权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以往的观念中,超生多发生在农村,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和社会分层的日益细化,超生现象也在发生新的变化:一个“富人超生”群体业已出现。

富人、名人之所以公然“超生”,是因为他们能够承担相应的“超生成本”。在现行计划生育制度下,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是对计划外生育

的一种处罚,但对于富人来讲,钱并不是问题,他们并不在乎缴纳几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社会抚养费,想生就生。

在我国,计划生育观念深入人心,品尝着计划生育带来的经济飞速发展“福利果实”的人们,自觉主动地放弃了多生的意愿。然而,大多数人由于制度约束和经济状况不能多生或不愿多生,少数富人却通过“财富支出”超生,这种强烈的反差,必将破坏政策的公正和平等,使计划生育观念倒退。“超生”不能成特权。(《法制晚报》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