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用“脚”考上大学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无臂少年 艰难求学

程小瑞家住湖北省荆门市沈集镇。读小学三年级时的一天下午,程小瑞放学回家,在经过一个设在路边的配电室时,看到电线杆上挂着一个像“螃蟹”的庞然大物。出于好奇,他向上攀登。没想到刚靠近电线杆,他就被变压器强大的高压电流击倒,两条胳膊烧得焦烂。

在医院,年仅9岁的程小瑞不幸被锯掉了双臂。好几次,他哭着问医生:“没有双手,活着还有用吗?”母亲忍着泪说:“瑞儿,你没有了双手,但还有双脚呀,这就是你的希望啊!”说着,母亲买来纸笔,把纸铺在病床上,教儿子用脚写字。刚开始,母亲试着把笔插在程小瑞的脚趾间,可是由于难以控制笔杆,字写得歪歪斜斜不成形。母亲又找来布条,将铅笔牢牢绑在程小瑞脚趾上。通过反复练习,程小瑞终于可以将简单的一横一竖聚拢到十字方格内。三个月后出院时,程小瑞已能比较熟练地用脚写字了。不久,程小瑞就向父母嚷着要上学。母亲跑了一个星期,陪尽笑脸,学校才重新接纳他。令人惊奇的是,聪明伶俐的程小瑞学习成绩并未受影响。小学毕业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被沈集第二初级中学录取。2002年,又以585分的优异成绩考入重点高中沙洋中学。

为了写字方便,他常年累月都是光着脚不能穿袜子。为了让脚充分发挥出手的功能,压腿、锻炼脚劲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

高二期末考试时,正遇上雨雪交加的冬天。答题不到半小时,程小瑞的脚就冻得红肿,监考老师向他投来钦佩的目光。成绩出来后,他仍排在班内前10名。程小瑞多次被评为优秀团员,3年连续被评为三好学生。

省长关怀 美梦成真

今年高考,程小瑞用脚填写了一份份流畅工整的钢笔字答卷。成绩揭晓,他考了577分,高出第一批录取线22分 他和母亲都哭了,这是多么不容易的分数啊!8月15日开始,程小瑞每天到学校收发室跑几趟,看有没有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可是,他都是期望而来,沮丧而归。

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程小瑞跟随父母,携带有关材料,到荆门和武汉找了几家报社。然而,几天过去了,媒体的呼吁尚无回应。

母亲又挎着军用水壶,背上馒头咸菜,往返于武汉与沙洋之间,踏破了省市教委和高校领导办公室的门坎,仅来回路费就花去1000多元。

情急之下,程小瑞向湖北省省长罗清泉发了一封“急救信”。在信中,他心雨如注:“九岁时,一场无情的灾难夺去了我的双臂,但我并未因此而失去生存的勇气。我奋发图强念完了小学、初中和高中;两个月前,我满怀热情参加高考,577分的成绩让我更加信心十足,梦想着自己终于可以把握时机,一展宏图。然而,随后的日子并不让我好过。看到许多分数不比我高的同学都走进了大学,我心急如焚。无奈之下,我与父母多次来到武汉奔走于各个高校,恳求他们能给些帮助。然而,一次次无功而返已让我濒临绝望……”

省长看到程小瑞的来信后,迅速作出批示,要求湖北省教育厅紧急处理,决不能耽误这名特殊考生的前途。省教育厅迅速同湖北省属重点大学湖北大学联系。校长吴传喜表示,虽然程小瑞在志愿中没报考湖北大学,但他是残疾人,理应得到社会的关照。

9月12日,程小瑞终于拿到他渴盼了十年的大学入学通知书。在考虑程小瑞的兴趣爱好后,湖北大学把他补录到该校名牌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就读。 (《恋爱婚姻家庭》2005年第1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