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流养老方式:“群居”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甘先生大学毕业到广州创业,今年初置业安家,随即就和妻子把在老家独居的爸妈接来,以尽孝心。

但让甘先生想不到,爸妈到广州后,多年的农村生活习惯一时很难改变:进屋不喜欢换鞋,吃东西随地扔垃圾。而且两位老人保持过分节俭的传统,对甘先生买十多元一斤的水果大加斥责,说是浪费。向两位老人解释,老

人觉得自己是长辈,被儿子教育很丢人,哭哭啼啼,动不动就说要回家。

不能在一起居住怎么办?“这种情况下,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让老人过上‘群居’生活,老人互相之间的精神赡养,比单纯的家庭养老‘安全许多’。”广州市老人院洪院长认为。据了解,广州市老人院中,80%以上是自愿要求入院的。

很多老人对老人院的生活表示满意。在广州市老人院中,随时可见三三两两的老人聚在一起喝茶打牌,入院前后,精神面貌都有很大改善。“不是孩子对自己不好,可平时他们太忙了,我就到这边来住,交了很多老伙伴,儿女也省得担心。”

有关专家认为,传统观念认为送老人进老人院是不孝,其实,这种观念应该打破了。特别是现在,老人与子女之间,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思想方式,差异都是巨大的。和自己的同代人一起生活,交流沟通都不会有问题,加上又有有经验的护理人员,其实这是最好的养老方式,是社会的进步。(《羊城晚报》1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