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878种职业取代“360行”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发布11种新职业,这已是近年来的第四批。

11种新职业中有7种职业涉及健康领域:健康管理师、公共营养师、医疗救护员、紧急救助员、芳香保健师(SPA)、宠物医师、水产品质量检验员等。

“新职业的产生,首先得反映市场需求,”有关方面负责人说,对于职业分工,中国人习

惯称之为“360行”。但随着社会需求的增多,导致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最新种类已经达到1878种。

分工细化到什么程度?策划热起,仅“策划师”一项,就有4种之多,如商务策划师、会展策划师、数字视频(DV)策划制作师、房地产策划师。更有意思的,还有一种职业,专门为牛肉分等级,叫“牛肉分级员”。 (《中国劳动保障报》1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