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流大学毕业生流失惊人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不久,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78级首批学员进行了一个统计,全班88名学员目前分布四大洲,至少有七种国籍。少年班创办27年来,已毕业的近千人中有约一半在国外学习一去不复返。

国家巨额投入成为他人“嫁衣”

目前,我国许多优秀大学毕业生一出国、二考研、三进外企,

国家好不容易挤出来的投入成了他人“嫁衣”。

为了支持北大、清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从1999年起,国家分三年累计单独给北大、清华各拨款18亿元。但是,2000年北京大学本科毕业生有2154人,研究生1596人,直接出国留学的有751人,占毕业生总数的20%,其中有587人同时选择了美国,比例高达78%。2000年清华大学毕业生直接申请出国留学的更是突破千人大关,以后每年都是持续增长。

出去了就不准备再回来

在北大、清华,很多学生在大二、大三的时候,就手里捧着新东方的教材准备GRE和托福考试。北大物理、化学等理工科毕业生出国学习的非常多,几乎全班学生都出国的现象也并不罕见,因此在美国举行同学会也就很自然了。

《中国青年报》曾在清华校园做了一个随机采访,被采访的18位学生中,明确表示希望出国深造的有14位。在被问到是否会回国时,表态坚决回国的只有3位。

人才政策值得反思

有关人士认为,人才纷纷前往海外是由许多主客观因素造成的。首先,发达国家各方面优越条件的吸引力不容回避;其次,国内教育科研体制相对落后、软硬件环境不够完善、导师能力有所欠缺等,也使许多人无法完全施展才华;而且,相比国内学费不断上涨,美国大学却一直提供极富诱惑力的奖学金,学生能获得经济独立与成就感。对此,我们的人才政策该值得反思了。(《中国改革报》1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