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学博士又告上海“进沪费”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两个月前,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一审裁定,清华大学法学博士李刚“进津费”的诉讼,不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驳回起诉。9月14日,李刚向天津市高级法院上诉。

与此同时,几乎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8月11日,李刚驾驶江苏牌照汽车进入上海,被收取30元“上海市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李刚指出,作为贷款道

路的付费者,有权利知道所通行的道路,哪条是贷款修建的,哪条是用公共财政修建的,所缴纳的贷款道路通行费,到底是用于哪条道路的建设,上海市没有依照规定公开相关信息,涉嫌行政违法。

11月1日,李刚就上海市政工程管理局对外埠车辆收取“进沪费”行为,分两案向上海卢湾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法院将在7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裁定。人们担心:“进沪费”官司会不会和“进津费”官司一样的结果。

有人统计过,目前全世界大约有14万公里收费公路,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而在美国全国8.9万公里高速公路中,只有约8000公里是收费路段,其余靠政府税收养护。在世界上近200个国家中,中国的收费公路最多!

国家曾大力整治公路乱收费,现在那些公然上路乱收费的现象少了,可是披着合法外衣的公路乱收费却越来越多。归根到底,这些问题说明地方政府不愿、不肯对公民公开信息。这才导致纳税人和道路使用人的权利和利益频频受到损害,致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收费道路最多的国家。(《民主与法制时报》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