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脏病良药开怀大笑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最近一期《新闻周刊》报道,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紧张、焦虑、敌意和抑郁等精神状态,对人的心脏的影响很大,要想拥有健康的心脏,应该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的心情。

美国杜克大学精神病学与人类行为学副教授爱德华指出:“50%发过心脏病的人胆固醇并不高。”专家们发现,心理与社会因素对心脏的影响

与肥胖、抽烟和高血压等因素几乎一样大。心理和社会因素对心脏的影响比医生们意识到的要大得多。英国伯明翰大学心血管医学教授迈克尔说,抑郁至少会使一个健康人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增加一倍。敌意也是诱发心脏病的因素之一。

童年创伤也会对心脏造成危害。最近在美国圣迭戈对1.7万多名成年人进行的一份调查中,疾病防治中心的医生马克西亚发现,有阴暗童年经历(如肉体折磨、性侵犯、精神虐待、家庭暴力)的人,心脏病发作风险比正常人高30%到70%。

英美科学家去年对52个国家1.1万多名心脏病患者的研究发现,在患者心脏病发作前一年,因工作、家庭、经济困难、抑郁和其他原因而承受的压力,比健康人要大很多。研究还发现,乐观精神有助于减缓动脉硬化的过程。开怀大笑也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灵丹妙药。 (《新华每日电讯》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