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小脊髓疤痕也可致瘫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相当数量的不完全性脊柱损伤的病人,如果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可以恢复部分甚至大部分功能。但一些病人手术后没有明显功能恢复,而影像学检查脊髓连续性较好却又没有外在压迫。原因何在?

近些年,在第二军医大学附属医院,我和同事在手术显微镜下发现,原来罪魁祸首就在脊髓表面和脊髓本身!首先是硬脊膜

,因受伤疤痕化而增厚变硬,形成疤痕纤维索条。这些索条对脊髓造成的损害,远大于硬膜外较大骨块的压迫,但目前的CT、MRI检查均不能清楚地看到它们的存在!这些线状索条勒紧后严重阻碍了脊髓的血液循环,特别是伤后脊髓处于创伤反映严重肿胀期间,更是雪上加霜,留下终身遗憾。

虽然用常规方法处理这种改变比较危险,但在放大10~20倍的手术显微镜下除去这些罪魁却并不十分困难。因为原来细小的索条这时在显微镜下变得像粗大的绳缆。近20年来,我对数十例此类患者实施了硬膜内脊髓显微松解术,有效率超过90%。因此对急诊手术后3~6个月没有明显脊髓功能恢复的病人千万不要放弃经显微外科手术恢复功能的宝贵机会。 (《健康报》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