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治疗腰肌劳损关键在保健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康大夫:

我患腰肌劳损,经按摩治疗后,时好时坏。请问按摩能治好腰肌劳损吗?小何

小何:

腰肌劳损康复的关键不在于按摩能不能治好,而在于自我保健是否到位。否则,按

摩缓解了疼痛,不良的生活习惯又会让旧病复发,甚至更为严重。

引发腰肌劳损的原因,除了急性腰扭伤迁延而致外,多数是由于患者长期不正确的工作和生活姿势,使腰肌的某一部分长期过度使用。如长期坐着工作的人,如平时不注意肌肉的锻炼,其腰背肌力量一般较差,坐姿又使腰背部长时间处于微屈状态,为保持平衡,腰背肌及臀肌会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久而久之就会产生慢性损伤。此外,长期穿高跟鞋站立行走者,会因骨盆的轻度前倾,腰后伸,使腰背部肌肉持续紧张,也易产生腰肌劳损。

治疗腰肌劳损,首先要注意工作姿势,特别是用腰力时,不要伤到腰肌;长期坐着工作的人,要注意锻炼腰肌,增加肌肉的柔韧性。可酌情选择中医针炙、按摩及中药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大众健康报》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