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奇妙的数字联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数字枯燥简单,可一经大家入联,则妙笔生花,撰出隽永久长的精品佳作来――

若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

这是明代学者胡居仁自勉联,凸现出先贤刻苦攻读、持之以恒,并注重科学学习方法的治学经验。

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

此联为山海关千古名联。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大将军徐达在河北秦皇岛东北15公里处修筑长城,并建关设卫。“两京”即北京和沈阳,“锁钥”乃称山海关为华北、东北之间的咽喉要冲。“无双地”与“第一关”,极言其一关雄踞,万夫莫开之战略意义。此联数字用得恰如其分,凸现出山海关雄奇险要,令人叹为观止。

头城二水三湾四湖五峰六甲七美八德九如万丹

头城、二水等皆为台湾省地名,以之入联,精妙绝伦。乍看联中无“一”与“十”数字,仔细读之,实际是以“头”代“一”字,以“万”当“十”,有“众多而无止境”之意。

天人合一仗神六海龙过五待舟七

上联盛赞依仗神六飞船得以天上人间通达如一,下联礼赞航天双雄聂海胜、费俊龙航天五日凯旋,炎黄子孙企盼神七再上九天揽月。联语中数字切人切事切物,情真意切。 (《北京晚报》1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