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记者之源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8日是中国记者节。新闻业在中国是“舶来品”,最初没有记者这个职业。上海第一张报纸《上海新报》,曾刊登太平军作战的消息,消息来源于会防公所在上海市区西、南、北三面大小路口所设的11个哨所。当时的报纸上,满纸都是“探稿”。

后来,报纸约请一些官吏或与官府相熟的人,去公堂“抄案”,一些市民

也开始撰写市井琐事投稿。社会上新添一种职业,始称“抄案”,后改称“包探”“访事”。这些人不在报馆里办公,地位也极低。

“记者”这个词最早出现于1898年日本出版的《清议报》第七期。6年后,《申报》主笔张蕴和的《论今日各国对中国之大势》中,引用了《清议报》中说法:“记者何必再烦笔墨以渎吾同胞之听哉!”第一次在国内报纸上亮出了“记者”这个词。

民国初期,中国出现一批有影响的记者如黄远生、邵飘萍、林白水、张季鸾等,“记者”这个名称广为人知。1923-1924年间,《申报》开设采访科,各报相继仿效。记者这个职业终于形成。(《新民晚报》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