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总是老太太出彩儿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凭借一部电影《我们俩》,北京人艺退休的老演员84岁的金雅琴,夺得东京电影节的最佳女主角奖。

最近一个时期,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都是老太太最受观众好评。演《空镜子》里的彭玉,演《家有九凤》里的李明启,这回,又多了金雅琴老太太。

为什么老盛少衰?在我看来,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演

员的年龄明显比角色大,虽说演员不见得必须演与自己实际年龄相符的角色,但看着怎么也让人不大舒服。远的不说,现在央视一台正在热播的《京华烟云》,演姚木兰的赵薇,一双大眼睛周围已经现出些许皱纹,一脸沧桑的样子,哪里找得到姚木兰本有的大家闺秀和小姐清纯呢?

人们爱看韩国电影电视剧,原因多样,其中一点,人家选女演员,与角色的年龄大致吻合,很少出现老黄瓜刷绿漆的情况。比如,在《舞者的纯情》里扮演17岁的少女张彩琳的演员文根英,在《弓》里扮演17岁的女大学生的演员徐敏贞,而没有找已经成名的大龄女演员,让名气损伤艺术。

我们愿意起用少妇演少女,愿意涂抹脂粉减年龄,以为名气是票房的号召力,但是,那些不老却也不小的演员,演出年轻角色的时候,眼神里没有了那种清纯,便是再自然不过的了。

演员出演角色,是需要化妆的,但做好一个演员,却是要脂粉洗尽,才能够显露艺术的真诚。老太太,已经到了无需指望着脂粉化妆才能够演戏的地步,已经到了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境界。 (《新京报》1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