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故宫》拍摄花絮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大型记录片《故宫》历时两年拍摄,工作人员尝尽了辛苦。

棉大衣包住金缸

在拍摄“珍妃之死”的镜头时,编导们设想在故宫的金缸里盛满清水,利用水面喷溅水花的效果制造情节。“不行,在冬天,金缸不能盛水。”专家持否定态度。金缸是故宫中防火的设施,但冬天时都不装水

,因为水一旦冻结就会把缸体涨裂,而且故宫内没有水源。于是,故宫剧组请来消防车,计划把水迅速注进缸内,镜头一拍完立刻抽干,保证不让金缸受一点损伤。

反复协商后,专家松口同意试验。但是,当水注入缸内后,太阳已落,错过了拍摄的最佳时机。“能不能让我们把水在缸内保留一晚?”编导们请求。专家坚决反对,可如果第二日再请消防队注水,势必要重复耗费巨大的人力和物力。于是剧组找来厚盖子,用层层叠叠的棉大衣把缸体仔细地包裹上,看到拍摄人员的做法和诚恳的眼神,专家破例同意了。人们在缸边守了一夜。当晨曦来临时,摄制组立刻架起了机器。编导们还清楚地记得,缸内的水面没有冻结,澄澈透亮,平整得没有一丝波澜,整个镜头亦真亦幻……

慈宁宫外黑纱帐

拍摄清帝的五件珍贵龙袍时,为了展示文物和环境的和谐关系,编导打破一直在恒湿、恒温条件下拍摄的惯例,构想把龙袍架在慈宁宫外拍。当专家们带着龙袍来到现场时,突然说“不拍了”,转身要走。原来,春天的空气中粉尘多,会对文物造成损害。

转天,工作人员在慈宁门的内外门檐下分别搭起了一道与众不同的黑纱帐,牢牢地包住了慈宁门,形成了一个特殊“摄影棚”,五件珍贵的龙袍悬挂于内。透过黑纱,可以看到后面巍峨的宫殿。由于纱孔紧密,粉尘无法进入黑纱内部。那几个镜头的拍摄效果很绝妙,龙袍融于皇宫背景内,威严与神秘的气氛被一片柔软的黑色渲染得淋漓尽致。 (《中国电视报》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