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代科学为什么不能在中国产生 何平在2005年第4期《史学理论研究》上说,中国未能自发产生近代科学,是中国科技史研究中长期受到关注的核心问题。中国文化缺少一种追求揭示现象的深层结构的哲学认识论倾向,这也许可以对此作出解释。西方认识论的一个中心特征被德里达称为“逻各斯中心主义”,它

预先假定现象中存在严整的秩序和结构。这种认识论因而推动西方思想家去揭示所研究事物的逻辑结构和本质。没有这种揭示事物结构的愿望和努力,科学研究就不能说是现(近)代的。

节约型经济不是消费节约而是生产节约 梁小民在11月7日《北京日报・理论周刊》上说,在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人们生活虽然极为简朴,似乎谈不上“浪费”,但资源配置严重失误,国营企业效率低下,这才是典型的浪费型社会。建立节约型社会不在于抑制消费,而在于提高资源利用率,建立这样的社会就是为了增加消费,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