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性别教育:中性化还是双性化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一位教授对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近1000名家长作了一份调查,报告显示,90%以上的父母对女孩的教育方式趋于男性化,包括鼓励孩子能够领导他人,能够从事一些传统观念看来女性不适合的工作。同时,社会很多领域“阴盛阳衰”的现象也是由来已久。

对此,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研

究员杨雄认为,一方面,女性为了增加其社会生存的砝码而被教育得越来越“强势”;另一方面,由于传统“重男轻女”观念还在起作用,一些男孩受到整个家庭无微不至的呵护,反而养成了文弱、多愁善感、“娘娘腔”等不像男子汉的习气。如果这种“阴盛阳衰”现象长期存在,从长远看会导致社会性别结构的不平衡,也不利于整个民族素质的提升。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李晓文认为,我们在性教育方面,往往局限于性生理教育,而忽视了特别重要的性别角色教育。所谓性别角色教育,是指不同性别的人应该与社会关于性别的“原型要求”相适应,比如男性应该是独立、坚强的,女性更多则表现为温和、善解人意等。

李晓文说,性别平等教育并不意味着拒绝多元化,而是要在尊重自然性别特征前提下的平等发展,尤其重要的是塑造人格的平等。不能以为性别无差异就是平等,而是要与性别自然属性相吻合的个性化发展。自然界有生态平衡问题,社会领域也一样,不能破坏自然规律。(《解放日报》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