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外长被免职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7日下午6点,纳特瓦・辛格被免去印度外交部长职务,暂任不管部部长,印度外交部事务由总理曼・辛格兼管。

纳・辛格被免职的主要理由是,他的名字出现在联合国调查报告中,因而被怀疑与萨达姆政权的“石油换食品”丑闻有牵连。为正视听,印度政府方面6日宣布将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由于调查将在国际间进

行,而纳・辛格本人如在外长的位子上显然不合适,遂决定纳・辛格暂时离开外长职务。如果印方调查结果显示他是清白的,还将被归还外长一职。

2004年4月,美前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保罗・沃尔克受命对伊拉克“石油换食品”内幕调查。10月27日,调查委员会第五份也是最终调查报告出笼了。在这份报告中,涉及的印度公司有129个。报告中赫然开列了印度人熟悉的两个名字:纳・辛格和印度国大党。报告称,2001年,时任印度国大党外交小组负责人的纳・辛格和印度国大党分别被伊拉克政府给予400万桶原油的额度,他们并没有自己去兑现和销售这些石油,而是将额度转给了一个叫梅斯菲尔德的瑞士公司,因此被沃尔克报告列为“非合同受益人”。

本案关键性人物是位叫安达里普・西格尔的人。安达里普是纳・辛格儿子贾格特・辛格最要好的朋友,他拥有的公司在2001年3月至12月间,先后四次在伊拉克政府的约旦银行帐户上总共存上了748540美元。另外,2001年该合同签署前夕,纳・辛格曾率国大党代表团访问巴格达并会见了萨达姆,他的儿子贾格特也在同期访问伊拉克并多次前往约旦。

沃尔克的报告主要是靠上述旁证将纳・辛格和国大党与“石油换食品”的丑闻联系起来的:纳・辛格获得石油额度――其儿子与安达里普的密切关系――安通过其哈姆丹公司将额度转让给瑞士梅斯菲尔德公司――哈姆丹公司向伊拉克政府支付“回扣”。 (《文汇报》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