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莱人担心坐吃山空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文莱人有件烦心事:石油在文莱这个热带岛国至关重要,但石油资源正面临枯竭。

多年来,文莱盛产原油和天然气。石油开采带来的税收让苏丹王室成为全世界的首富之一,王室宅邸有1800个房间,仅洗手间就有250个。在那些令人眩目的装饰品中,有个用纯金制成的前臂和手掌,专门给苏丹沉思时托腮帮子用。

 

 苏丹统治下的37万子民生活得也不错。虽然很多人住在摇摇欲坠的高脚木屋里,但他们不用付个人所得税,享受免费的医疗保险,能免费上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文莱还为其政府工作人员提供很多优惠政策,包括购买房屋和汽车时的无息贷款等。“这里的人根本不去想工作的事情。”17岁的扎德・哈尼说道,他长发披肩,和朋友一起坐在酒吧里悠闲地喝着饮料,欣赏夜色。他说政府总是把大家照顾得无微不至。

随着石油资源面临枯竭,即使原油价格飙升至每桶60美元以上,许多文莱人仍担心自己的好日子已屈指可数。在今年7月的生日致辞上,文莱苏丹表示国家需要发展多样化经济,政府会致力于吸引更多的外资,开拓旅游、石化和离岸银行等新产业。 (《世界报》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