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保鲜膜以编号确定使用范围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记者生活在瑞士,平日虽然也经常使用保鲜膜,但从未留意过保鲜膜的化学成分和质量。因为在瑞士,消费者尽可以放心,不安全或质量不过关的保鲜膜是绝对上不了商店和超市货架的。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商店或超市一旦被发现,就不只是被重重地罚款、被吊销营业执照,经营者锒铛入狱都是很有可能的。

日内瓦州消

费者协会负责人勒古雷特先生说,欧洲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不用PVC制造食品保鲜膜了。聚氯乙烯材料本身作为食品包装材料,应该说是安全的,但在加热状态下,则可能存在危险。由于聚氯乙烯是一种硬塑料,要将它拉成透明而柔软的薄膜,必须加入大量DEHA增塑剂,而这种增塑剂在高温下,容易释放出来,并渗入食物之中,食用后会干扰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可能导致癌症和其它疾病。为确保使用保鲜膜的安全性,瑞士通常针对食物的种类和使用时的环境温度,对保鲜膜进行分类编号。排位最高的1号保鲜膜,能用来包装所有的食物,还可用于微波炉煮烤食物;而其它编号的保鲜膜,则只能依照其性能,在使用范围上“对号入座”。

另一方面,瑞士消费者几乎都有比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一般都能遵循保鲜膜的技术规格标准和使用说明行事。这使得政府质量部门制定的安全标准,能在消费者这最后一道、也是最重要的环节上得到落实。(《世界新闻报》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