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秘鲁前总统藤森被捕

2005-11-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6日,流亡日本的秘鲁前总统阿尔贝托・藤森,突然造访秘鲁邻国智利。尽管因背负多项腐败和人权指控遭秘鲁当局通缉,但藤森依旧铤而走险,并声言要在明年4月举行的秘鲁总统选举中,对总统宝座再度发起冲击。

得知藤森到达智利后,秘鲁总统托莱多随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秘鲁政府要求智利方面立即逮捕

藤森,并将他引渡回国接受审判。11月7日凌晨,智利警方根据最高法院法官奥兰多・阿尔瓦雷斯颁布的逮捕令,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万豪酒店带走藤森。法新社说,就在藤森到达智利前,智利与秘鲁政府还在就领海问题争论不休。藤森可能打算借机避难。不过,藤森的智囊团打错了算盘,智利政府显然并没有庇护藤森的意思。目前,他被关押在何处还不清楚。警方表示,在智利法院作出是否引渡的决定之前,藤森将一直被关押。

现年67岁的藤森1990年6月当选秘鲁总统,1995年和2000年连续两次蝉联。2000年9月,前总统顾问、国家情报局主管蒙特西诺斯收买反对党议员的丑闻败露,引发政治危机。两个月后,藤森利用出席国际会议之机,转道日本寻求政治庇护,随后遭秘鲁国会罢免。秘鲁政府曾多次要求日本政府将藤森引渡回国受审,但日方以藤森拥有日本国籍为由拒绝引渡。国际刑警组织根据秘鲁政府的请求,于2003年对他发出“红色通缉令”。一旦返回秘鲁,藤森将面临21项指控。 (《京华时报》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