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80万元背后的夺孙大战

2005-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街头上演抢孙大战

羊羊的母亲叫葛武娟,父亲叫陈诚,他们曾经是同学。后来,葛武娟成为一名重点大学的学生,并偶然联系上了已经去英国留学的陈诚。两个年轻人飞快地坠入了情网。半年之后,葛武娟放弃国内的学业和陈诚一起去英国留学。又过了半年,葛武娟怀孕了,二人回国举行了

婚礼。

由于当时他们都只有20岁,没到法定年龄,没有去登记。不到一年,陈诚再度出国留学,一个月后,他在电话里要求分手。去年7月3日,绝望的葛武娟带着孩子回到了娘家。由于陈诚对家庭的背叛,葛武娟的父母非常气愤。

羊羊的爷爷陈健民如坐针毡,下决心一定要把孙子接回来。9月的一天,9个月大的羊羊跟着外公在外面玩。陈健民和几位亲戚突然出现在街头,抢走了羊羊。后来,两家人闹得不可开交。

两家人到了派出所以后,对羊羊到底该给谁养仍然是互不相让。经过一个通宵的谈判,葛家承诺以后不再抢孩子,陈健民承诺为此拿出120万元。

四张存折各有说法

然而对这120万元葛家却有不同的说法。葛武娟说,当时生下羊羊,陈诚的父母要送她一份大礼。孩子百天时,陈诚的爸爸把4张存折共计120万元交给了她。存折上面的名字是葛武娟,存款时间正是羊羊出生一百天前夕。当时陈诚和葛武娟还没有分手。

陈健民的解释却完全不同,他说去年年初,葛武娟计划出国留学,需要经济担保,陈家就拿出钱以葛武娟的名义存了这4张存折,交给了葛家。不过葛武娟在办好了签证以后就又还给了陈家,陈家也一直没有动用,所以上面的日期还是2004年二三月份。

羊羊的外婆李海萍是一家著名连锁超市在某省的总代理,旗下共有30多家超市,她说自己的经济条件根本不需要陈家来替葛武娟做经济担保。

这4张存折,一个说是陈家答谢儿媳的大礼,一个却说是交换孩子的代价。听着都有可能,但是双方都拿不出充足的证据。在派出所里,双方僵持了30多个小时,最后,情绪激烈的两家人还真就商量出了一个协议。

签定协议又起争端

协议中约定:陈健民确认95万元人民币和3万美元(即此前提到的120万元)系对葛武娟的赠与。羊羊由父亲陈诚永久监护抚养,陈诚出国留学,羊羊由爷爷陈健民抚养;葛家享有探视权。陈诚自愿再一次性支付给葛武娟162万元人民币,作为解除同居关系的补偿。

协议签订后,双方终于离开了派出所。三天以后,陈健民把162万元人民币以葛武娟的名字存进了银行,同时把存折交给了葛家。可葛家人没想到,陈家转头就把他们给告了。而且一口气递交了三份诉状:一份是要求葛家归还不当得利162万元,一份是要求葛家归还95万元人民币和3万美元,还有一份是要求得到羊羊的抚养权。陈健民声称,当初他签订这份协议时,就觉得这是一份不合法的协议,并称羊羊的父母是非法同居不受法律保护。

陈健民说让陈诚签字包括付钱,都是因为他担心如果不完全按照葛家的要求去做,葛家是不会善罢甘休的,但是他当时就准备反悔。今年11月4日,南京市浦口区法院对三起案件同时做出了一审判决。法院认为:两家签订的协议合法有效。驳回原告要求葛武娟返还不当得利162万元人民币、95万元人民币、3万美元三笔款项的诉讼请求。羊羊由原告陈诚自行抚养。 (《中国电视报》11.28央视《经济与法》栏目提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