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生能越几次狱

2005-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停水的消息,不知道能否刺激中国影视编剧们的神经?他们有没有想过,断水对具体而微的每个人意味着什么?往往,具有悬念的东西是来自真实的生活。这使我联想到近来在美国大热的电视连续剧《越狱》。

《肖申克的救赎》一直强调的是主人公安迪的信念,越狱因此也变成了20年这样漫长的过程,而《越狱》中的主

人公Scofield面对的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必须救出他那几个月后就面临死刑的哥哥,因为觉得他是被冤枉的。Scofield具有有利的先天条件,他是一个建筑结构工程师,正好能接触到监狱的结构图,于是他把这张图纹在身上,然后抢劫了一家银行,并设法进入了哥哥所在的监狱。这些都是做一个英雄的前提,好戏才刚刚开场。首先Scofield必须和另外一个囚犯共享一间牢房,如果想寻找一条越狱的道路,他必须与这个同伴达成共识。监狱里有各种类型的罪犯,种族之间还有很深的隔阂,Scofield发现靠他一人之力是连他那死囚犯哥哥的面都见不着的,他必须在各种力量之间找到平衡,利用别人的愿望、弱点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而每一天的时间都非常宝贵,因为监狱之外似乎有无形的暗流想加速他哥哥的死亡。

同《肖申克的救赎》一样,《越狱》提供了另一个经典的囚徒的形象。当一个人的困难境地被推到了极至,他将怎么办?这正是《越狱》所要告诉观众的,也是编剧们展示他们写作技巧的尖峰时刻,从目前播出的11集来看,所有的戏剧技巧,都运用得恰如其分,Scofield正向他的成功挺进。但当《越狱》的第一部分播放完之后,或者Scofield成功越狱后,人们看什么?难道让他再越一次狱? (《深圳商报》11.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