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考场趣闻

2005-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从前是没有各种统考的,后来加州的教育总长访问了中国、日本和韩国,回来以后开记者会,第一句话就是:“我知道为什么我们这里的亚洲学生学习成绩那么好了:原来亚洲国家都有统一考试的!我现在才知道,原来学生学了一段时间,必须给他们一个考试才行的!”从此,加州的公立学校的学生都必须参加各种各样的考试

了。

我有幸监考了一次全加州的生物统考。学生很快就把选择题做完了,因为基本都不懂怎么做,乱填。很多人就在试卷画画。只有一个前两天的数学和历史考试什么都没有怎么做的学生,在用不到两分钟做完全部选择题以后,就在作文题那里哗哗地写,写了很多东西,全班都交了卷,他还在写。

他交了卷以后,我便欣赏一下这位白卷英雄究竟写了些什么。

试卷的题目是:“请举例说明达尔文进化论中的种内进化和种间进化在自然中是如何进行的,并对物种的进化作出你的预测。请用作文格式回答。”

那个学生的回答写了一张纸,大意是:

当前地球上的少女有美有丑。根据达尔文的理论,我预测:将来美女会越来越多,丑女会渐渐灭绝,理由是:美女才有人要,能嫁得出去。丑女没有人要,嫁不出去,自然无法繁殖后代。丑女的后代当然也是丑的,由于没有人娶她们,甚至没有人愿意跟她们一夜情,她们无法繁殖后代,结果,丑女不适应环境,当然是越来越少,慢慢会灭绝。适者生存,人类进化,少女会越来越美丽(中间用八股文的格式论述了他的观点)。

总结:人类美女人见人爱,她们最适应环境,最能生存和繁殖后代;丑女人见人恨,无法适应环境,没有人要,慢慢会灭绝。建议:假如你是丑女,应该赶快自杀,帮助人类的进化快一点。

在美国,由于他的作文格式正确,主题鲜明,起码能得百分之七十、八十的分数。他的问题主要是没有说出种内进化和种间进化的理论是什么,在自然是如何进行的,另外应用也错了,但这并不妨碍他得到大概八十分左右的分数(假如一百分的话)。

后来,我看到了这个学生的成绩分析报告,美国的统考的成绩报告单非常详细,不仅告诉你这次考试的分数多少,在全部参加统考的人中你排队是排在百分之几的位置,而且还告诉你每一道题你得的分数是多少,要得到多少才表示你对这个知识和技能掌握了,并告诉你每道题是考什么知识、技能的,难度如何等。这道题,他果然得到了百分之八十的分数。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我在美国教中学》方帆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