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内亚人以省钱为荣

2005-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意大利,如果要打听哪里能买到便宜东西,就要问热内亚人,他们生活中最大的原则就是省钱。所以,他们的“小气”是出了名的。

有一次,我和一家热内亚人出去玩,中午饭必须在外面吃,他们嫌在餐馆吃饭太贵,就自己带了东西出来。室外午餐开始了,我们在草地上坐下来,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食品:一袋洋葱油饼

。油饼分到每个人头上,也就两小块,两块拼起来,也就一张一百元人民币那么大,大家都饿坏了,我吃了两小块油饼和没吃一样,肚子还是饿。他们家大儿子也说:比吃之前更饿了。

不远处就有咖啡店,那里的汉堡散发出诱人的香味。这家的女主人好像没听见儿子的话,递过去一瓶水说:喝些水就饱了。然后发给每个人一包湿纸巾,擦手上的油。那些湿纸巾都是从各处收集来的,其中有一包是中国航空公司的,正好分到我手上。按照我的推算,他们家上次坐中国航空公司的飞机是5年前的事。

我的一位热内亚朋友很有钱,但他经常教育我要节俭,还帮我办了几张积分卡,其中包括买牛奶的、加油的、坐火车的、坐班车的以及在超市买东西的。这些卡积到一定分数,都会有优惠或者有礼物赠送。他家咖啡机坏了,一直不买新的,就是要等着加油积分卡里的积分够了,加油站送给他咖啡机。

热内亚人并不觉得小气是一件糟糕的事情,他们常常以省钱为荣。 (《世界新闻报》11.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