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来遏制处长权力

2005-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招商促进局综合处处长唐献文(原广西商务厅外资办综合管理处处长)等人涉嫌倒卖进口汽车多达700多辆,非法获利1000多万。早在2004年以前,国家为了扩大吸引外资,采取很多优惠政策。其中一项就是,三资企业自用进口汽车和机电产品等物资可以享受免税的待遇。唐献文和处

里其他人以做假企业资料、虚报指标的形式向国家外经贸部骗取了大量进口汽车指标,然后倒卖,从中获取巨额利益。该处的人全部参与私分非法收入了。

“光2003年一年,国家外经贸部批准给广西的汽车配额就多达400多辆。这里多少是企业真正需要的,多少被倒卖,目前还是一个谜。”

处长腐败成一道“风景”

2004年9月10日,号称“河北第一贪”的原河北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兼省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主任李友灿被一审判处死刑。检察机关在侦查时发现,李友灿曾向原国家商务部机电司进出口处处长贾小左行贿8万美元。行贿贾小左的还有广东机电办的3名官员,分别贿送130万元、17万元、100万元。

处级干部在行政序列中级别较低,但手中掌握的权力却不能小看,一旦案发,动辄百万,甚至千万。

2004年11月4日,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王小石因为“出售”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名单被捕。2005年4月,中国银行北京分行零售业务处副处长徐维联伙同房地产开发商借用他人身份证提供虚假收入证明及首付款证明,行骗取个人住房按揭贷款6.4亿元。

小处长何以有大权力

一般而言,处长作为部委和厅局一个低级别官员,并不具有决策权。他们只是决策后的具体执行者。国家部委的决策权一般由部长、副部长领导下的司局长行使。处长的权力之所以‘变大’,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手中的权力发生了变异。

国资委研究室副主任陈国卫说,有一次开会,一位国务院领导开玩笑说,我们这里处长最有权力了。处级作为部委最基本的工作单位,处长名义上没有实际的权力,签字决策权在司局长甚至副部长、部长手里。但处长作为具体负责执行的官员,拿出的意见常常最有分量,往往是行贿者要过的第一关。

广西招商局一位处长说:“处长的权力很大的,我们每年节假日上北京送礼请客,主要是和各部委的处长们打交道。”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深有感触地说:“一些关键部委要害部门的处长权力非常大,他们到了下边,对地方官员来说,是大事。”处长可以当司局长的家,上边的人往往受制于下边。在执行过程中,往往打一个报告说执行困难,就有可能轻易改变决策。这个过程中权力如果产生变异就可怕了。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毛寿龙更是语出惊人:“很多人都说处长在‘统治中国’。”(《?望东方周刊》2005年第48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