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台河矿难:“光环”背后隐藏着什么

2005-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又是一起死亡百人以上的特大事故!

在全国上下正在狠抓煤矿安全管理的大背景下,黑龙江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11・27”矿难引人注目。很多人在质疑:小煤窑关了,官煤勾结查处了,煤矿安全投入加大了,为什么重大事故还是止不住?

“明星矿”不是安全矿

翻开近年来媒体对七台河的报道,东风煤矿及其所在的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笼罩着各种“光环”。就在今年11月中旬召开的全国煤炭工业表彰大会上,东风煤矿矿长马金光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优秀矿长,东风煤矿也连续三年被黑龙江省评为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明星矿”,并先后在省、全国“安康杯”竞赛中获得“优胜企业”、“优胜单位”等称号。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年多来,七煤公司下属煤矿却接连发生矿难:去年5月13日,七台河新兴煤矿二区二采区发生爆炸,12名矿工遇难;今年3月14日,七台河新富煤矿三区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18人,1人重伤,而这家煤矿的矿主竟是七台河市桃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这样的对比,让人无法不产生质疑:“光环”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走形式的检查组

311月30日上午,东风煤矿方面又在“重新核实”事故发生时的井下矿工人数。事故发生后,这个矿一度出现了两份井下矿工名单,一份名单说井下有254人,另一份说221人。事故发生数日后,井下究竟有多少人仍然没有搞清。

矿工们讲述的一些情况引人深思。生还矿工吴杰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说,事故发生后,他打开随身携带的井下自救器,却不好使。当时井下灰尘很大,严重缺氧,他呼吸艰难。获救前的十几个小时,他完全是靠趴在一个煤水洼里挺过来的。

生还的井下瓦斯检测员张顺利也遇到了类似情况。他说:“我打开自救器,发现里边已经没有氧了。罩在嘴上以后,无论怎么转动开关,也不供氧。后来我把自救器丢了,把毛巾沾了巷道里的水,堵在嘴上。”

对于东风煤矿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张顺利说:“检查组确实经常下井,井区天天检查,矿里每5天检查一次,局里和龙煤公司是10天必检一次。他们检查要求的条条框框相当严,但井下应付领导、应付检查的事太多了。有很多事都是心照不宣的,检查人员说你有问题,给他个手套,手套里装点‘东西’就完事了。”

副总工程师一席谈

七煤公司副总工程师宋凯成表示,公司要求下属各煤矿防尘系统必须健全,井下划分责任区,还制定了严格的生产除尘规程。但“我只是宏观上提出要求,具体到哪个矿是怎么做的,不太清楚。”自救器使用期限一般是3年,公司每年都拨出专项资金,要求下属各矿在每批自救器到期之前买新的,把淘汰掉的补齐。操作规程规定,下井必须带自救器。“也有可能有矿工在自救器发放过程中恶意逃避,不通过检查就下井。”矿工为什么不愿意带自救器呢?他的看法是:“有的矿工存有侥幸心理。这有客观原因,因为自救器比较大,行走和工作不太方便。有人觉得矿井平安无事,缺少特殊情况下救命的意识。检查人员也可能有疏忽。”(《北京日报》1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