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文明的“上帝”

2005-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记者日前走访了上海大润发和欧尚等大超市,看到消费者一些不文明行为在给商家带来损害的同时,又伤害了这个本该尊称为“上帝”者的尊严。

镜头一:时鲜蔬菜被剥皮 新鲜水果被指甲掐

在大润发超市杨浦店二楼的蔬菜和水果区出售的蔬菜,事先一般都经过初步整理,一些黄叶

早就清除干净了,可一些“精明”的顾客还是要“深加工”。记者看到,蔬菜货架上放着一大堆被顾客剥下的包菜叶,其中大部分还能食用。一位老年顾客将一棵包菜剥得只剩下菜心,好像还不满意,又去剥另一棵。在水果区,一个老年男性顾客双手在一堆水晶梨里翻来翻去,后来竟然用自己的长指甲挨个去掐,好端端的水晶梨一下就不成样子了。

镜头二:冷冻食品被“曝光”

在欧尚超市长阳店,记者看到,一位中年女士在冷冻食品专柜里挑选了两袋冷冻龙凤水饺、一袋思念汤圆,然后放进购物筐中。可她在超市转了一圈后,却突然改变了主意,随手将这些冷冻食品放在一堆膨化食品中间,去收银台结账去了。

“顾客有时候会改变购买想法,把一些商品随便放”,欧尚总部开发部助理孔丽告诉记者,“普通商品还行,工作人员可以再重新摆放,而对于一些冷冻食品,脱离保鲜柜半个月以后极易变质。”为处理顾客这种不文明行为留下的“后遗症”,超市现在一天要安排十来个员工穿着溜冰鞋在超市巡逻。

镜头三:“请勿品尝”的提示语挡不住馋嘴者

在欧尚超市长阳店的散装食品区,一帮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正围在一堆散装桂圆旁津津有味地品尝,全然不顾旁边的“请勿品尝”的提示语。一位妇女一边往身边的孩子嘴里放已经剥好的桂圆,自己的嘴里也不闲着。一旁的工作人员实在看不下去,提示说不好品尝的,这个妇女头也不抬地说:“我不品尝,怎么知道这个桂圆好不好?”

镜头四:女顾客当众脱裤撒尿耍泼

来自南汇的申某和妻子在大润发超市购物,在出口处被保安领班拦住,要求他为口袋里藏着的毛巾“埋单”,可看起来醉醺醺的申某却硬说带着大润发标签的毛巾是自己带来的,双方在拉扯中发生了肢体冲突。保安将申某拉进超市出口附近的办公室处理,正在这个时候,发生了令人难堪的一幕:长相不俗的申妻竟然在办公室当众脱裤撒尿耍泼。当时超市保安都吓坏了,围观的顾客看到此情景,也都纷纷转身。申妻后来向媒体“曝料”,说超市保安非礼她。 (《检察风云》2005年第2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