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机场:卖保险就高不就低

2005-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来,有不少读者反映,北京首都机场的航意险“涨价了”,别处的航意险最低20元,这里却只卖35元以上的。

11点03分,即将登机、气喘吁吁的姚先生来买保险。售票员仍说“35元”。姚先生问为什么没有20元的,售票员一口咬定:“10月1日后,20元的已经一律停卖了!”

吃亏的不光是行色匆匆、顾不得盘

问较真儿的乘客,有些保险公司在机场也挨宰。

2004年8月首都航意险共保体解散1年后,今年8月,北京天勤保险经纪公司在首都机场的招标中胜出,负责代理机场的航意险招租事宜。

据某寿险公司团险部负责人透露,天勤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是首都机场,并且是70%绝对控股,双方利益相联。这就不难理解,首都机场为何让天勤来负责招标事宜,也同样不难理解,为何天勤对首都机场一些违规做法,睁只眼闭只眼。

几家业内人士都认为:“可以肯定,某些保险公司另送机场好处,双方有默契。”此外,机场极力推荐高价保险,也是因为能从中捞到好处。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指出,以往的“共保时代”,尽管消费者选择权受限,但就保险公司而言,还有一个相对公平的市场秩序;而目前由天勤一家来“经纪”,无论是投保者还是保险公司,都陷入一个由首都机场垄断、操纵的混乱局面。既然国内的航意险市场总出问题,不妨由国家来统一印制保单,控制中介的佣金,把航意险保费降下来,真正让利于民。 (《人民日报》1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