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里的一场“地震”

2005-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自2005年4月末至11月初,吉林大学对全校所有博士生导师进行了与过去做法不同的重新选聘:不设岗位数,只按理工农医和人文社会科学两大类制定选聘标准。

45名“博导”在新一轮选聘中“下岗”――失去了招收下一届博士生的资格。这个举措在国内高校中极为罕见。导致他们“下岗”的原因很简单――科研项目数量

没有达到学校要求的标准。“真是吓了一跳,公示那天,得知院里那位带了多届博士生的‘博导’没被聘上,心里当时就一震。”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一位教师这样说。

一位下岗“博导”的博士生私下说,他的老师很着急,整天忙着落实各种项目和科研经费。他自己也有些着急和茫然,一时也不知该如何是好。地学部博士生导师徐学纯认为,改革说明,“博导”今后必须注重科研成果和水平。要当好“博导”,培养出合格的博士生,自身的水平和成果更要上去。

对于这次改革,吉林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学要发展成为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就必须敢于突破和创新。

由于以往“约定俗成”的“博导”终身制被看作“雷区”未予触动,导致一些被聘为“博导”的教师或不求上进,得过且过;或不专心搞教学和科研,热衷于各种社会活动;个别“博导”甚至利用自己的身份到处挣钱。这些问题给高校学科建设和学术水平的提高带来了一定阻碍。(《文汇报》11.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