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结石大隐患

2005-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天做了一台肾切除手术,手术很顺利。但我的心情并不好。

接受手术的是一位27岁的年轻小伙子,他之所以切除了一侧肾脏,不是因为肾肿瘤,也不是因为严重肾外伤,罪魁祸首只是一颗小小的结石。

一周前,患者因高热伴右侧腰痛入院,当时考虑为“右肾积水合并感染”,进院后经右肾穿刺造瘘,引流积液

,并采用抗菌药治疗,很快地,感染得到了控制,患者全身状况基本恢复正常。但从第三天始,肾引流液开始转清(引流液太过清亮且量少并不是好现象,因为这反映出一侧肾脏功能严重减退)。两天后,检查结果发现:患者的右侧输尿管中上段交界处有一8毫米×5毫米结石;右肾基本无功能。

直到这时,患者才告诉我,他在四年前曾经有过一次右侧肾绞痛发作,在当地医院就诊时,发现右侧输尿管上段有一小结石,当时经过止痛处理后,肾绞痛症状很快就解除了。在接下来的四年中,他没再出现过腰痛。小伙子怀着侥幸心理挨过了四年。几个月前,小伙子觉着有些累,自己在药店随便买了些感冒药,以为很快就没事了。没想到症状越来越不好。

我告诉小伙子,他是因为肾结石在排出过程中“卡”在输尿管,输尿管肌肉出现“疲乏”,蠕动力量减小,患者便感到腰痛逐渐缓解。久而久之,输尿管在结石以上的部位出现日益明显的扩张积水,滋生细菌,合并感染,引起肾脏功能不全的临床表现。小伙子因一小结石毁掉了一个肾脏,年纪轻轻就不得不接受肾切除手术。

患了输尿管结石,一定要及时正确治疗,以防引起不该发生的事情。(《家庭医生》2005年第1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