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健温补食红糖

2005-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论是红糖、黄糖、白糖、冰糖,提炼方法都是一样的,之所以会成为不同颜色、形态的糖,原因在于最后精制与脱色的程度不同。精制的程度越高,颜色越白,纯度越高,但是甜度却不会因为纯度高而增加。

甘蔗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和有机酸,如赖氨酸、苹果酸、柠檬酸等,都是合成人体蛋白质、支持新陈代谢、

参与人体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基础物质,对促进健康有效。未经过精炼的红糖保留了较多甘蔗的营养成分,也更加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因此能快速补充体力,增加活力,所以又被称为“东方的巧克力”,其中不仅含有可提供热能的碳水化合物,还含有人体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核黄素、胡萝卜素、烟酸和微量元素锰、锌、铬等。此外,红糖的含钙量是白糖的10倍,含铁量是白糖的3.6倍。中医认为,红糖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风散寒、活血化瘀之效,特别适于产妇、儿童及贫血者食用。

红糖“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温补。老人适量吃些红糖还能散瘀活血,利肠通便,缓肝明目。

红糖中含有一种“糖蜜”成分,具有强力的解毒功效,能将过量的黑色素从真皮层中导出,并通过淋巴组织排出体外。 (《开卷有益――求医问药》2005年第1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