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凯歌谈家庭

2005-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著名电影导演陈凯歌走进东方卫视《可凡倾听》栏目,向观众讲述了自己的家庭生活。陈凯歌出身于艺术之家,他的妻子是影视明星陈红。

对父亲的愧疚

陈凯歌的父亲陈怀恺是北京电影制片厂的著名导演,拍摄了影响一代人的影片《青春之歌》。陈凯歌说:“小时候,我对父

亲有敬畏之心,是畏多于敬。我父亲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人,他教我的东西其实非常简单,就是4个字:‘个人奋斗’。”

“文革”中批斗父亲时,陈凯歌有一个推搡的动作,多年后他仍愧疚。陈凯歌说:“这痛现在已经过去了。就是因为我说给大家听了,我不说给大家听,我永远过不去。如果真的想在我们中国建立这样一种人文的传统,我们要学会的第一件事就是怎么面对自己。”

父亲曾说,他需要的是一个儿子,而不是英雄,陈凯歌说:“这是我父亲对我的批评。他认为我把电影看得太重了。但我至今还没改。”

母亲的帮助

陈凯歌的母亲文化底蕴深厚。他说,母亲对他的教育、世界观的形成和精神世界的追求产生了更重要的影响。“我母亲因病在家,与我们接触的时间很多,我觉得她是我的精神导师。我母亲帮助我去建立一个比较庞大的世界观,这个世界观基本都是从书本里来的。所以,我的处世能力不很强,随机应变我不行。但是我自己是有精神世界的,这是我母亲帮我建立起来的。”

陈凯歌说,母亲去世时,他在美国,没有回来。“因为我是很懦弱的,我无法面对母亲的去世。对孩子来说,哪怕他是一个成年人,父母都是一个天,当父母走的时候,这个天就塌了。”

与妻子陈红

陈红是影视明星,谈到与陈红的相恋和结婚时,陈凯歌说:“我觉得我打动她的是我的淳朴、善良和魅力。我这人没有甜言蜜语。正因此,反而获得了她的芳心。”他说,他从法国戛纳赶到加拿大陈红拍戏的剧组,跟她直说:“我们结婚吧。”陈红还犹豫呢。但陈凯歌自信他的求亲一定会成功。陈凯歌说:“我觉得在很大程度上,我们俩是很说得来的,到现在也话多得不得了。我把陈红首先看成是我的知己,她比较了解我这个人,这是一个最好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就很难了。”陈红的感觉是陈凯歌最爱的是电影,电影是他的生命,他把一生中最精彩的部分托付给了电影。

陈红说,有时候我会对陈凯歌说,电影不是我们的全部,因为还有孩子、家庭和亲情,还有很多电影以外的东西。可陈凯歌却说,我就是没有办法,我是为电影而生的……

在家当父亲

虽然陈凯歌一直心系电影,但偶尔也会和孩子们玩。陈红说:“有一次,我在办公室工作到很晚,他跟孩子们说,走,我们给妈妈一个惊喜。我们3人穿着睡衣睡裤和拖鞋去看妈妈。于是半夜出现在我的办公室,他觉得这会给我带来惊喜。但我却拉下脸说,都11时了,怎么还不让孩子们睡觉?他说,你不是说我不陪孩子吗?我现在不是陪孩子了吗?弄得你哭笑不得。”陈凯歌认为自己是严父而不是慈父。他说:“我还是比较严的,我觉得,对小孩的尊重不等于放任,还要让他们有一个标准、有一个概念。我有的时候也会用‘惊堂木’。我觉得,现在孩子们不怕我,是可以跟我说真话的。” (《新民晚报》1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