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杯酒之宜

2005-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欧阳修在《醉翁亭记》中写过“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之句。在古代,饮酒而得之于心者,是诗。

诗为表象,实则“在乎山水之间也”。这正是中国酒文化的魂灵所系,精髓所在。酒有阴阳文武之用,助诗兴,酝酿无数杰出诗人,壮胆略,造就许多盖世英雄。诗酒为伴,带来心灵的快慰,才会“把酒临风,其喜

洋洋”。与酒为谋,陡增一腔豪气,才会有“曹操煮酒”,论说天下英雄。应该说,“诗人与酒”的幽雅情怀,“英雄与酒”的壮烈气概,皆有杯酒相宜的精妙之处。

酒能宜人,亦能溺人。它可以让平素拘谨刻板的人,绽出笑脸;一向沉默寡言的人,议论风生。若开怀畅饮,便会将所有的忧愁烦恼置之脑后。然修养不深者,或狂笑,或号陶,或意气飞扬,或将蓄积于胸的秘密一吐为快,以故,在酒桌上,只有善治酒者,才会用酒而不为酒所用。

由此看来,杯酒之宜,宜在人为。酒不能解忧,醉不能消愁,酒醒之后,相随而来的是“忧心如醒”,那是一份病酒的滋味。自古有“花看半开,酒饮微醺”一说,倘能如此,也就算是参悟出饮酒人生的真境界了。 (《中华新闻报》11.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