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法篆刻在萎缩

2005-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上海书法家协会编辑出版的《临摹与创作》一书,收集了60位书法篆刻家的作品,40岁以上的作者占90%以上,40岁以下(包括少年)才三四个。

实用价值日渐萎缩 上海交通大学思源艺术研究所艺术评论员郭舒权说,中国书法经历了三次劫难。第一次是废除科举制度。科举考试全部使用毛笔

,要走仕途,练好毛笔字是先决条件;第二次是钢笔的流行和汉字改革。钢笔的便捷使用替代了毛笔,而汉字从繁体改为简体,一定程度上使书法失去了原有的美感;第三次是电脑的普及,使书法越来越边缘化。

作为职业很难吸引人书法篆刻不仅需要勤学苦练,还需要天赋,因此,作为职业它很难吸引人们;其次,孩子小时,家长们让他们学些书法篆刻,陶冶情操,但学业一紧张就应搁笔了。另外,一些专业艺术团体近年来很少吸收新鲜血液。

好字不如滥画 书画界一直有“好字不如滥画”的说法。画能给人直觉的感受,尤其在写实主义画风占主导地位时,画得像不像、逼真不逼真,成了衡量绘画好坏的主要标准,即使没有绘画知识的人也能看得懂。而书法不同,书法入门易、要精难,特别要分清哪些是精品,不是人人都明白的。(《解放日报》1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