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真实的海外故事

2005-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世纪80年代,西班牙马德里一条街上开出了五家中餐馆,老板都是华人。餐饮制作精细,风味独特,经营者十分勤勉周到,五家餐馆的生意都不错。慢慢地,其中一家生意越来越好,营业额远超过另外四家。一天,落在后面的四家老板走到了一起,商讨如何撬翻那家先进者。四家联手,多方出击,没多久就拱翻了那一家――迫使

其退出那条街的餐饮界。失败的中餐馆关门的那一天,四家老板及其夫人弹冠相庆,还跳了一晚上的舞。

四家中餐馆和平共处了一段时间,又冒出一家领先者。余下的三家便再度结盟,将那一家拱走。那条街的餐馆由三而二,由二至一。进入90年代,街上只剩下一家中餐馆,生意自然大大地好。这家的老板打心里为自己成为最后的胜利者而高兴。不过,他笑得太早了。那四家失去了“阵地”的老板由敌人变盟友,聚集开会,一致认定最后的这家老板最阴险最坏,独占“胜利的果实”――“吃”下了整条街的中式餐饮业。真是岂有此理!他们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齐心协力地拱倒了“最后的胜利者”。

然而,那取得“胜利”的四家老板都曾被整得伤筋动骨泄了元气,谁也无力占领这“空荡的阵地”,中式餐饮在这条街上最终消失。

两个韩国人来了,挂出幌子开出两家韩式料理,一直营业至今,生意都不错。 (《今晚报》2005年第7808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