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看有灵魂的戏说

2005-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凡是文艺作品都有戏说的成分。《三国演义》是对《三国志》的一种戏说,《红楼梦》跟现实背景比起来,也是戏说。《聊斋志异》、《水浒传》与《西游记》就更不要说了。人们之所以喜欢这些经典名著,恰恰是因为其中的“戏说”。

老百姓喜欢戏说,不外乎是因为戏说的形式吸引人。情节跌宕起伏大的故事谁不爱看

,而且其中折射的世相更容易引发人们的共鸣。从诗经里的硕鼠到今天的故事性的小品文,足以证明戏说生命力之强大。

前几天打开电视,好几个省的卫视在黄金时段同时播放《铁齿铜牙纪晓岚》第三部。这部电视剧能够接二连三地拍摄续集,是因观众喜欢看,大概这部电视剧构思的初衷在一定程度上触动了观众渴望戏说的神经,可惜戏说的影子只是惊鸿一现,随即被浅薄的搞笑与浓重的“吾皇万岁”、“奴才站惯了”销蚀得一干二净。

真正的戏说,不是为迎合低俗胡编乱说,而是寓理于情节,把真善美和丑拙鄙陋变通成一种有趣的意象去欣赏。

人生其实是厚重的,戏说也是。大家反感的只是胡说、瞎说,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戏说。我就非常想看戏说,但一定是有灵魂的戏说。 (《工人日报》11.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