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端午祭成功申遗的启示

2005-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24日,由韩国申报的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此前,“中韩端午节‘申遗’之争”已经进行了一年多。虽然“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是一种可能多个国家民族共享的文化遗产,一个国家申报了,即使联合国批准后,其他国家还可以申报,但是,韩国端午祭成功仍然

提醒了我们:在经济发展下的社会转型期,必须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否则,在全球化时代,我们的文化身份和文化之根将会丧失。

端午节起源于我国,已经有了2500多年历史,传入韩国也有上千年历史。1962年,韩国颁布民间文化保护法,这一年,正是韩国经济腾飞的开始。1967年,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建立的时候,韩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身“关税与贸易总协定”,这一年,江陵端午祭登上了韩国遗产名录。而我国到现在都没有出台民间文化保护法。

“口头与非物质遗产”还需要年轻人的参与和继承,但是,我国不少传统文化都存在着继承人匮乏的威胁。因此,只有吸引年轻人,这样的传统和文化才是有生命力的,才可能让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江南时报》1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