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交车上的“禁兔”

2005-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莫斯科穿梭往来的公共汽车和有轨电车上,几乎无一例外地喷绘着一只撒腿儿奔跑的卡通兔,兔的四周围着粗红的圆圈,圈内一条粗红的斜杠将兔子压住,仿佛在劝阻:不要跑!这是莫斯科公共场所“禁烟”标识、“禁行”标识外的又一种禁止性标识。

在俄罗斯人眼中,兔子是一种很有心计、很狡猾的动物。在苏联计

划经济时期,莫斯科市民出门乘车的费用由国家支付。苏联解体后,莫斯科人搭乘公交车已不能沿用“老皇历”了,但许多人仍怀念过去由国家大包大揽的“优越性”,很不情愿乘车买票。虽然做了大量宣传工作,不少人仍我行我素,上车不买票,到站撒腿就开溜,就像跑得快的兔子。如此逃票现象,令公交公司损失惨重,虽然加强了查票力度,仍未能彻底解决问题,于是出此招数:让“禁兔”标识上车,意在提醒、劝告乘客不要做逃票的兔子。(《羊城晚报》1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