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新因毒贩量刑起纷争

2005-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5岁的澳大利亚人阮祥文(音译)因从柬埔寨走私396克海洛因,于2002年12月在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转机飞往墨尔本时被捕。

新加坡是世界上对贩毒惩罚最严厉的国家之一。根据1975年生效的法规,年满18岁的成年人如携带超过15克海洛因就被判处绞刑。携带超过30克可卡因、500克大麻或250克麻黄碱的罪犯将遭遇同样

刑罚。尽管因贩毒被新加坡判处绞刑的阮祥文11月28日表示“准备受死”,但澳大利亚方面的“营救”工作并未停止,此前澳政府曾5次要求新加坡宽大处理均遭拒绝。11月27日,霍华德在马耳他参加第一届欧盟―地中海南岸国家首脑会议时曾要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对阮祥文“从轻发落”,但遭拒绝。霍华德说,他已告诉李显龙,处死阮祥文可能会伤害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的关系。霍华德的话并非危言耸听。澳大利亚国内的确有一些组织要求,一旦新加坡绞死阮祥文就对新加坡进行贸易制裁。但霍华德和政府高层官员认为,对新加坡采取贸易制裁将导致两国经济利益两败俱伤,而且无助于挽救阮祥文的生命。 (《北京青年报》1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